營養療癒身心靈, 跟著節氣養健康, 功能醫學在生活, 增肌減脂這樣做

24節氣-冬至怎麼過-聰明食湯圓4撇步、守好陽氣健康迎新年

" 冬至換年 " 守好陽氣健康迎新年

冬至的到來提醒了我們,當過了這天白天最短的日子後,已達極致的陰氣就會開始衰退,換陽氣開始萌生,也因此冬至更像一年的初始。所以我們務必在冬至節氣裡好好護持我們為根本的陽氣,才會讓我們接下來的一年都健康少生病。

湯圓好吃,但也易貪多

湯圓的外形象徵團圓,是冬至必吃代表性食物,但是因為湯圓入口軟綿香甜,很容易讓人順口貪食好幾顆,但正因湯圓材料特性再加上會包入甜餡的做法,貪多的結果很容易就引發血糖亂亂飆或是腸胃消化不適的困擾。

  • 湯圓飆血糖:發炎反使免疫降
    無論是糯米外皮還是含糖內餡屬於精緻碳水化合物,腸胃消化吸收後易讓血糖快速上升、引起身體發炎,這些發炎因子反會讓身體的陽氣亂竄、留不住體內,影響我們的免疫力。
  • 糯米消化慢,積胃引不適
    糯米為較難消化分解的支鏈澱粉,若一時攝取過多或是吃得太快,腸胃敏感的人就容易出現脹氣不適,甚至引發胃酸分泌過多

聰明食湯圓4撇步,享受佳節美食無負擔

  • 原型食材添飽足,精緻湯圓就吃少
    屬於原型食材的紅豆、地瓜、奇亞籽都是推薦的好選擇,第一是所含的纖維質能讓血糖上升速度慢一些,需要多咀嚼的特性也可加快大腦飽足感,不讓我們不會一不小心吃過頭;第二是其這些原型食材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能夠幫助後續血糖轉化成能量燃燒,減少熱量囤積在身上。
  • 乾薑、桂圓助甜湯減糖,順道補氣身體強
    傳統湯圓多搭配純甜湯食用,若能不要把甜湯喝完,當然是空熱量與血糖最好的方法,但我們也可以使用枸杞、乾薑、桂圓…等溫補食材來提升甜湯風味,除了幫身體補充陽氣外,也有助於減少糖水甜度,更助於減少身體發炎機會。
  • 入口慢品嘗,自然易飽不貪食
    冬至養生重點就是養心,養心就是”正念”回到當下,傾聽身體要告訴我們的訊息,不要忽視它,吃湯圓更要正念、靜心好好享用美食,才不會肚子已經飽了但大腦還沒飽、或是出現嗆咳的發生。
    • 不貪多,一顆一顆慢慢撈、細嚼慢嚥再吞下
    • 放下手機專心品嘗,每顆湯圓都是宇宙對身體的祝福
    • 平日養心法:在走路或搭車時把手機放下,轉於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感受身體發出的訊息,試著針對不舒服的感受去調整一下重心,有時候身體的痠痛往往都是我們長期忽視身體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
  • 學會分量替換,熱量掌握更精確
    湯圓多做為餐間、餐後的點心,所以也易正餐吃飽又硬吞,我們可以抓住湯圓與正餐澱粉主食類可相互替換的概念,這樣就能控制熱量還能安心享受佳節美食,以下幫大家整理一份各類澱粉主食類的食物分量。

    一份澱粉主食類(含碳水化合物15 g,約70大卡)
    • 1顆芝麻湯圓 (含碳水化合物10 g、脂肪4.5 g,約70大卡)
    • 13顆紅白小湯圓
    • 1/4碗米飯/糙米飯/薏仁…
    • 1/3 碗麵條/米苔目/鍋燒麵…
    • 1/2片吐司

結語

有些佳節美食再養生風潮崛起後被塑造成不能觸碰的邪惡食物,但其實只要用一點巧思跟以祝褔、讚揚的心態來好好享用,就能開心地吃到想吃的美食,還能吃得更健康。

※ 本文版權為作者 許睿涵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