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療癒, 功能醫學在生活

巴赫花精:看見”情緒的存在”

醫病不能夠忽略「人」,開藥時應當把患者的「性情」考慮進去

在營養教育的路上,「心理影響生理」不斷被我拿出來提醒大眾,希望大家可以正視「壓力對健康的傷害」 而巴赫醫師在面對治療疾病的這席話,更是讓我踏入花精的領域的關鍵,透過花精,我學會看見自身的情緒、明白了行動背後的意義,我們便可以梳理這些情緒所帶來的議題,重新聚焦在自己身上。

與花精的相遇

在某次成長課程的會場,被能量噴霧的擺攤給吸引了過去,在產品體驗的過程中,突然感受到拿在手中的這瓶能量噴霧讓變得沉重(覺得不想要一直拿著、想要快一點放下),得到的回覆是若覺得沉重、不好聞的那瓶能量噴霧,就正是你所需的支持。低頭一看,瓶上的名稱讓我驚訝了,它叫做 ”豐盛花園” 會感到驚訝的原因是當時的我,正處於調節家庭生活與職涯規劃的平衡中,如同站在十字路口上茫然不知所措,思緒與情緒源源不絕得混亂與迷惘讓我覺得世界從原本的明亮美好變成只剩枯竭與灰暗。

無論是在營養教育或功能醫學領域所接受的訓練,其背後皆有強大的證據本位與客觀的實證資料在支持,加上本身又是麻瓜,對於水晶這類身心靈的產品多半沒啥感應,但…在驚訝與好奇心的驅使下,這瓶能量噴霧仍跟著我回家了,使用的結果當然是讓我驚訝到想了解瓶中到底有那些神奇的成分,除了精油、寶石外,裡面有一個成分寫著"花精"…?我知道花朵可以萃取出精油與純露…那,花精是啥東東?

花精:花朵的靈魂與能量

巴赫醫師的覺醒:從醫「病」到醫「人」
英國著名的醫師、細菌專家、同類療法醫生愛德華‧巴赫(Dr. Edward Bach, 1886-1936)本身是接受正統醫學的教育,後續更投入疫苗研發的道路。首先,他在使用疫苗的過程中,觀察到會用到他的腸道疫苗的患者,通常都有著相似的個性。之後,巴赫醫師在歷經了疾病與腫瘤的磨練後,他接觸到順勢療法之父赫尼曼(Samuel Hahnemann)的理論,也就是要醫「人」,不是醫「病」。巴赫醫師從此開始往順勢製劑的療法的方向拓展,更被人們稱為「赫尼曼第二」。

轉向自然與簡單:花精的發現
巴赫醫師不斷的思考如何用更天然、但亦有效地療法來協助人們恢復健康,因此便開始尋找能夠替代他研發的疫苗的植物,最後透過整株植物中最高度發展(頻率最高)的部位,也就是花朵,並從露水中找到花精的存在,巴赫醫師利用花朵的型態、生長環境、週期…等資訊對應出相符合的負面心理狀態,並且利用花朵自然的波動能量使我們得到正向心理支持以恢復健康。

情緒系統化:38+1的巴赫花精
在某次大型晚宴中,巴赫醫師發現他所觀察得賓客突然間都可以歸納為他先前在研發疫苗的過程中所發現的七種性格,這些發現讓他最後決定在1930年初關掉在倫敦非常賺錢的診所,跑到鄉下去全心投入花精研發,最後整合出38朵花精+1支急救花精配方,並且不登記專利,讓這套能夠自我療癒的系統能夠以安全、有效、便宜的方式流傳後世,讓我們受其恩惠。

  • 巴赫花精七大情緒分類
    • 恐懼不安:溝酸漿、紅栗、櫻桃李、岩薔薇、白楊
    • 茫然/不確定感:線球草、荊豆/金雀花、龍膽、水蕨、野燕麥、鵝耳櫪/鐵樹
    • 孤獨寂寞:石楠、鳳仙花、水堇
    • 對現實不感興趣:橄欖、白栗、野玫瑰、忍冬、栗包、鐵線蓮、芥末
    • 對他人或周遭過度敏感:冬青、矢車菊、龍芽草、胡桃
    • 沮喪絕望感:落葉松、橡樹、酸蘋果、伯利恆之星、柳樹、榆樹、松樹、甜栗
    • 對他人過度關心:葡萄樹、馬鞭草、山毛櫸、 菊苣、岩水
  • 急救花精(用於各種負面緊急狀況)
    由櫻桃李、鐵線蓮、鳳仙花、伯利恆之星、岩薔薇組合而成

巴赫花精:"看見"情緒的存在

營養諮詢的最後一關:明明道路在眼前,但卻無法讓客戶再往前一步
當客戶瞭解 ”疾病=生活習慣累積病後” 營養諮詢便會來到最後的環節,就是協助客戶建立能夠協助他恢復健康的專屬生活型態計畫,大部分的客戶很樂意接受改變已迎接新生活的到來,但對於某部分的客戶來說反而覺得這環節痛苦無比,無論再提出任何的解決方案亦或是調整了執行的難度,都被客戶用無數的「…可是」打回,即使答應會嘗試看看,但當我們再見面時,各種「因為…」就成了客戶無法順利執行生活型態計畫的說詞。

花精讓看見情緒,學會支持客戶看見阻礙他們的”為什麼”
巴赫花精的七大情緒系統中,光是對於茫然/不確定感這個情緒就被細分成反覆無法下判斷(線球草)反覆受挫而失去動力(荊豆)受挫而一蹶不振(龍膽)收集大量資訊但不信任自身判斷(水蕨)放棄探尋(野燕麥)發懶逃避(鵝耳櫪)。這些花精所傳達出的情緒資訊,讓我無論是在面對我自己,抑或是在衛教客戶時,能夠更細心的去覺察與更清晰的去面對他們在衛教過程中展現的情緒背後,其實是怎樣的議題想要被看見,除了透過花精給予客戶能量震動與正向情緒祝福、幫助客戶調頻外,諮詢時多問一句為什麼、多說一句鼓勵的話,都能幫助客戶看見那個讓他反覆卡住的情緒,以及那些情緒造成的阻礙,當他們正視了自己,那應行的道路也便有了勇氣去前進。

※游出老是做出相同錯誤的漩渦裡:新巴赫花精:看見"情緒的層次"

※壓力對於健康的影響:面對壓力源,別再用食物來出氣

※保持正向情緒為何這樣重要:平衡壓力荷爾蒙,從"心"開始

巴赫醫生說:「長久以來我們都怪細菌、怪天氣、怪我們吃的東西使人生病,可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對抗流行性感冒的免疫力。……只有當我們任由懷疑和沮喪、猶豫不決或恐懼悄悄襲來,才會使我們敏感於外界影響。」

※ 本文版權為作者 許睿涵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擅自轉載與複製。

巴赫花精:看見”情緒的存在” 有 “ 14 則迴響 ”

發表留言